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
2021-12-20 15:54  

由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杨福源教授牵头、欧阳明高院士任首席科学家的“‘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以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着力突破“氢能出行”制-储-运-加-用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和安全保障技术。 “氢能出行”将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氢燃料电动汽车的示范应用和赛会服务,宣传绿色、共享办奥理念,实现赛后可持续利用和发展。本项目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基础设施的示范项目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氢能发展史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20年11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数媒专业师生参加了氢燃料客车示范运营子课题项目的研发,迄今已经完成了项目视频宣传片、二维动画系列宣传短片、三维动画宣传片、交互设计等成果。

刘耘老师和学生团队应用数字摄影摄像、剪辑合成等技术,解决了项目的视频宣传问题,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通过抖音、腾讯视频等多个视频平台宣传了氢能汽车在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运输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扩大了科技冬奥氢能出行项目的宣传范围效果。

 

 

  徐来老师和学生团队应用数字交互技术,解决了项目成果内容的可视化演示问题。冬奥会期间,该成果用于“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成果的演示,具体包括氢能科普、氢能科技、氢能整车在冬奥会的应用以及氢能的未来等内容。

 

   尉迟姝毅老师和学生团队采用二维动画技术制作完成“氢说”系列短视频,将氢能的相关知识,通过MG动画形式进行表述。冬奥会期间,该成果部分画面应用于CCTV 10科教频道《科幻地带》《冰雪之梦》(下)配合讲解氢能源汽车可在零下35度严寒天气及陡坡部分中使用。残奥会期间,陆续在“学习强国”清华大学强国号中推出,同时在抖音号“氢能出行2022”中持续推出。

 

   赵鹏老师和学生团队采用三维动画技术制作完成“氢能整车技术介绍”和“氢能“制储运加”工艺”两部数字短片,将氢能科技的相关知识进行科学普及。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持续坚持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