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辽宁工业大学关于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实施意见
2017-05-31 10:06  

实验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做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优化实验教学体系

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从实验教学对学生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整体出发,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要根据学生专业学习中的不同阶段,形成能力培养的系列实验。要注重实验与理论课、实验与实验之间的有机联系,形成整体优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二、更新实验教学内容

要根据专业能力培养要求,重新审定实验课教学目标,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的角度来规划实验教学内容。要根据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更新和调整实验教学内容,逐步淘汰内容陈旧和技术落后的实验项目。

三、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

要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教师要对学生实验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启发示指导,

 

 

要给予学生更多的独立思考与实验操作时间。

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计算机仿真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改变传统的实验教学方式。要形成主要实验课的预习仿真、模拟流程操作及有关实验教学资源库,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与质量。

四、强化实验教学考核体系

改革以实验报告评定成绩为主的传统实验教学考核模式,优化实验教学考核方法,强化实验操作能力方面的考核。要充分发挥实验考核的作用,通过考核全面反映学生掌握知识及各种技能的程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五、建立实验教学软件开发功能

各院(系)要根据实验课程性质,针对实验教学中的需要,组织力量开发新的实验教学软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