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在课程设计中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实施意见
2017-05-31 10:08  

课程设计是本科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工程训练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高课程设计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现作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课程设计的选题要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课程设计的选题,必须体现出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要与工程实际相结合。

二、课程设计的教学中要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

课程设计教学中,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应用有关资料数据和相关理论进行工程问题的设计计算,制定工艺、设备、结构等设计方案,绘制工程图纸等。在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查阅有关行业的技术标准与规范,学会撰写规范的设计报告,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

三、课程设计过程中要发挥指导教师的引导作用

在整个课程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去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逐个辅导。要加强指导教师跟踪式指导,及时发现学生在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启发和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使学生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改革课程设计成绩考核方式

要改革课程设计成绩考核方式,增加课程设计答辩环节。通过答辩让学生展示设计成果,阐明设计思想与设计特色,引导学生把设计重点放在创新与应用上,从而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加强课程设计反馈工作

指导教师要认真审阅课程设计成果,对设计成果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相应的方式反馈给学生。

六、理科、文科、经济及管理类专业可参照执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