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016-07-19 09:35  

   一、指导思想

   指导类课程是人才培养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学生获取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为了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我院的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二、成立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

   组长:杨天明

   组员: 赵兵兵、张睿丰、方宇、何兰、孙冰、王小丽、徐来、郑罡、于淼

   秘书:华娜、刘艳

   职责:1.制定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执行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3.对执行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三、成立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检查小组

   指导类课程教学质量检查小组在质量监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小组由10人组成,贯穿整个学期进行检查。

   组长:杨天明

   组员: 赵兵兵、张睿丰、方宇、何兰、孙冰、王小丽、徐来、郑罡、于淼

   秘书:华娜、刘艳

   检查办法:

   1.评价项目、检查时间、提交时间、各部分分数比例见附表(3);

   2.附表(3)中给出了各项目的A级的标准, C级标准为基本满足要求,评价结果介于A级和C级之间的为B级,不满足C级标准的为D、最差的为E级。

   3.评价项目5项,每项分值不同,等级分为:优秀(A、满分×90%分)、良好(B、满分×80%分)、中等(C、满分×70%分)、合格(D、满分×60%分)和不合格(E、满分×50%分)。

   四、重点监控环节及解决办法

   根据我学院的课程性质,我们把绘画课、计算机课、设计课统称为指导课。

   1.任务书的质量。在设计类课程中,通过任务书可以考查教师对课程的前期准备是否充分,课程内容是否合理,教学工作量是否饱满。只有拥有科学规范详尽的任务书,才能为学生进行设计提供依据。

   设计类课程要在开课前2周,向检查小组上交课程任务书,进行检查评分。  

   2.示范教学。在绘画基础类课程中,教师在课上亲自做范画是极为重要的,也是最好的教学方法。只有通过示范,才能最直观的讲授教学内容,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绘画类课程任课教师于课程结束时向检查小组上交范画不少于2幅,检查小组成员进行审查。

   3.成绩评定。这是教学中重要的环节,决定着是否能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也决定着学生的学习状态,良好科学的成绩评定方法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每学期期末教学检查中,主要检查成绩的评定标准、横评成绩、成绩单上交、作业存档等情况。

   五、整改及奖惩措施

   1.在每学期末,学院组织学生评教工作,为每门课程教师授课情况打分,评定参照校《学生评教评价表》执行,作为教学质量评价的依据。对于学生评教低于70分的,专项检查小组将组织部分学生座谈,了解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反馈,教师整改。

   2.对于范画效果较差的教师要求其进行整改,开学初进行检查,若仍不能达到要求,停止其上课。

   3.设计类课程任务书不符合课程要求的令其修改,如修改无效停止其上课。

   4.得分将纳入到绩效考核当中。

   六、检查内容及评价方案见附表(3)

 

附表(3                                                          

指 导 类 课 程 教 学 质 量                                                                               

评 价项 目

项  目  内  涵  及  标  准

检查

时间

提交内容

 

评价等级

满分

A级  标  准

A

B

C

D

E

1.教学秩序

按时上课、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上不离开教室。未经申请批准而擅自停课、调课、代课该项为0分,停课、调课、代课一次扣1分。

随机抽查

20

2.示范教学(绘画课)

任务书(设计课)

 

根据课程阶段安排上交具有较高水准的课上范画2幅。

在开课前2周,设计类课程要求任课教师提交该门课程的任务书。对本次的设计任务安排有序,教学工作量饱满,使学生一目了然,明确需完成的任务及要求

期末教学检查

开课前2周

检查小组听课

范画2幅

任务书

30

3.成绩评定

积极组织考试

参加本专业同年级作业横评,集体评图

总评成绩计算比例按评分标准规定执行

严格执行不及格率

⑤结课1周内上报成绩单

期末教学检查

横评成绩单

成绩单

 

25

4.学生反馈

学生满意率90%以上

期末教学检查

25

总     分

1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