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办法(含实验课、计算机课、工艺制作类课程和实验室开放项目)
2016-07-19 09:33  

 

   一、指导思想

   实验教学是高校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掌握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保证我院的教学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制定了适合我院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二、成立实验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

   组长:杨天明

   组员:赵兵兵、张睿丰

   职责:1.制定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组织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3.对执行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三、成立实验教学质量检查小组

   组长:杨天明

   组员:赵兵兵、张睿丰、李敬峰、孙冰

   秘书:范海东

   职     责:1.制定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组织执行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3.对执行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检查办法:

   1.评价项目、检查时间、提交时间、各部分分数比例见附表(6);

   2.附表(6)中给出了各项目的A级的标准, C级标准为基本满足要求,评价结果介于A级和C级之间的为B级,不满足C级标准的为D、最差的为E级。

   3.评价项目5项,等级分为:优秀(A、20×90%分)、良好(B、20×80%分)、中等(C、20×70%分)、合格(D、20×60%分)和不合格(E、20×50%分)。

   三、重点监控环节及解决办法

   针对目前实验教学质量状况,重点监控环节为:

   1.实验指导书。实验指导书是体现教学内容的组织及深度的重要一项,提交指导书需经相关教研室及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认定方可执行;

   2.学生实验成果(设计作品)的认定。通过展示环节,对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四、整改及奖惩措施

   1.检查中教师在实验教学各环节出现问题时,由实验教学质量检查小组向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与处理办法,通知相关教研室及本人,在一周内必须完成整改;

   2.对在实验教学中得分少于80分者,在学院当年不能评奖、评优;

   3.对在实验教学中得分少于60分者,取消第二年实验教学资格。

   4.得分将纳入到二级包干分配当中。

   五、检查内容及评价方案见附表(6)

 

附表(6                                                     

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含实验课、计算机课、工艺制作类课程和实验室开放项目)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上课班级: 

评 价项 目及所占分数

项  目  内  涵  及  标  准

检查

时间

提交内容

 

评价等级

满分

A级  标  准

A

B

C

D

1.指导书(任务书)

要对本次的实验任务安排有序,使学生能够一目了然,了解课程的结构与目标,明确需完成的实验任务,特别是实验教学的深度及重点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

开课前二周

指导书

20

2.教学秩序

按时上课、下课等。课上勤于动手指导学生对实验的操作掌握,并严格保证学生实验课上秩序。

检查小组随机抽查

 

30

3.实验报告提交

作品展示

结束一周内组织作品展示

作品达到教学深度,学生对本次实验重点及难点的把握良好。学生实验报告(制作成品)完整,规范

专家组及检查小组

抽查

30

4.成绩评定

注重学生实验过程的监控成绩评定

结课1周内上交成绩单。

期末教学检查

成绩单

 

10

5.学生反馈

学生满意率90%以上

学生打分

10

总    分

1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