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考试环节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016-07-19 09:31  

一、指导思想

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手段,为了确保考试工作规范科学地进行,我们对出题、阅卷、试卷分析、存档等各环节进行监控,以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成立考试环节质量监控领导小组

组长:杨天明

组员:赵兵兵、张睿峰

职责:1.制定考试环节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执行考试环节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3.对执行考试环节质量监控实施办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三、成立考试环节质量检查小组

考试环节质量检查小组在质量监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小组由8人组成,在考试工作过程中检查。

组长:杨天明

组员:赵兵兵、田波、王国彩、毛玉玲、杨晨、王奇、张昕源、牛笑、王巍

秘书:刘艳

职责:1.组长:负责组织检查监控办法的制定、修改,及时组织对考试环节的检查监控及问题反馈。

2.组员:按照检查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分工负责所检查的内容,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3.秘书:负责所在检查小组的检查材料的记录、整理。

检查办法:

1.评价项目、检查时间、提交时间、各部分分数比例见附表(8);

2.附表(8)中给出了各项目的A级的标准, C级标准为基本满足要求,评价结果介于A级和C级之间的为B级,不满足C级标准的为D、最差的为E级。

3.评价项目6项,每项分值不同,等级分为:优秀(A、满分×90%分)、良好(B、满分×80%分)、中等(C、满分×70%分)、合格(D、满分×60%分)和不合格(E、满分×50%分)。

四、重点监控环节及解决办法

1.出题质量

试题必须在考试前2周交给教研室主任审查,教研室主任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检查出题质量及标准答案,合格后由教学院长检查,通过后方可应用,秘书做好上交情况的记录。

2.标准答案

按照学校下发的统一模板编写答案。标准答案科学正确,每道题都给细化分,每个细化分不大于4分。

3.试卷的评阅

教研室主任要在上报每学期考试科目的同时安排好每门试卷的出题人、评阅人、核分人、校核人、复查人,上报院办。在考试后1日内开始评阅,并严格按照学校的评阅标准执行,检查小组将在期末教学检查中检查试卷的评阅质量、试卷分析等项目。

4.试卷分析

试卷分析要总结试卷的出题质量,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教与学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轮上课应改进的方法与措施。要求教师要详尽的进行分析,通过客观的数据说话,做到科学正确负责。

5.试卷的复查

学院实行试卷复查制度。无论期中考试,还是期末考试试卷评阅完成后,由教研室组织其他教师进行复查。复查项目包括:出题、标准答案、阅卷、试卷分析、成绩等。对复查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反馈、修改,对于出现严重错误的,按照我院教学事故认定办法记相应的教学事故。

五、整改及奖惩措施

1. 对于出题质量及标准答案在教学院长检查中如存在问题,须及时改正,并记入《试卷质量检查表》中评分。

2.检查小组在检查中发现问题,令其修改,并记入《试卷质量检查表》中评分。同时,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按照我系教学事故认定办法记相应的教学事故。

3.对于试卷复查工作组织不好的教研室,将在该项给整个教研室去分,并重新组织复查。

4.对于不能及时上交试卷等考试材料的教师在《试卷质量检查表》中扣分,并在全系大会上通报。

六、检查内容及评价方案见附表(8)

 

附表(8                                          

考 试 环 节 质 量                                               

评价项目

项  目  内  涵  及  标  准

检查

时间

评价等级

满分

A级  标  准

A

B

C

D

1.试题的上交

按学院的各阶段要求及时上交

教学干事记录,期末检查。

10

2.试卷的命题

试题覆盖面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大纲的内容出题(10分)

题量适中,试题难易程度适中(10分)

题型多样化,不少于四种题型(10分)

期末试卷复查

30

3.卷面质量

试卷的文字插图工整、清晰、准确,没有出现错误的现象

期末试卷复查

10

4.标准答案

按照学校下发的统一模板编写答案(5分)

每道题都给细化分,每个细化分不大于4(5分)

标准答案科学正确(10分)

期末试卷复查

20

5.试卷的评阅

按照学校关于试卷评阅的标准执行,规范清晰、准确无误

期末试卷复查

20

6.试卷分析

用数字说话,通过每道题学生平均得分的统计,分析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分)

分析试卷的出题质量(4分)

提出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为下一轮的教学总结宝贵经验。(3分)

期末试卷复查

10

总     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