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我院举办“造型基础”课程改革优秀成果展
2019-04-15 16:31  

    近日,我院在8号教学楼一楼举办“造型基础”课程改革优秀成果展。“造型基础”课程是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重要的基础平台课,其课程目的是通过设计素描和设计色彩的教学,使学生在传统素描色彩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形态、表达形态、设计形态,从而为后续的课程打好造型基础。

    由于该门课程在设计类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学院组织基础教研室对该门课程进行了改革,通过三年的调研学习、资料查阅、教学研讨与实践,结合本学院自身的特色和条件,逐步建立了适合本学院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造型基础”课程在近年来的教学改革中,改变了以往传统教学只关注培养学生形态再现的能力,忽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开发与训练。改革后的课程,在学生原有的造型能力训练的基础上通过对其观察思路和设计思路的引导,使学生对结构、空间、质感、色彩等概念更加清晰,从而使学生设计思路更加明确,主观表达性更强。我们总结新的教学模式总体分为三步,第一步运用手机拍摄等手段主观选取视角,使画面形成主观透视和角度;第二步为提取画面形态,组织画面形式,使画面的表达源于主题的思考与计划;第三步根据主题进行主观表达,如环境专业强化空间和结构,产品专业强化机械结构和质感,数字媒体专业强化形态对比与设计,视传专业强化平面的符号形态对比与质感对比。通过以上三个环节培养学生基础造型能力、创意思维能力和设计表达能力。在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课程组对课程的考核方式也进行了改革,采用过程性评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考试”形式为统一组织现场命题考试,考试的目的是检验学生的基本造型能力及主观设计能力,由院长带领骨干教师集体评阅并给出成绩。“过程考核”为对三个单元主题训练成果与课后造型训练作业进行阶段性评价。通过“过程”加“考试”的考核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课上与课后时间,提高教学效果。

    通过本次课程改革的作品展览,进一步推广教学改革的成果,此举带动全院教师参与到课程改革的工作中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以适应新时期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张鹏文/姜丽丽图

图为优秀成果展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