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艺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再结新硕果
2019-01-03 19:54  

 

1月2日,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举办的“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高校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结果公示等环节,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明同志负责的“大学生党员先锋岗工程的设计与实施”项目,荣获“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三等奖。

李明同志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方面,思路清晰,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强,不断拓展大学生党员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容和空间。我院学生党支部曾获校“先进党支部”、“规范化党支部”。

一、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先锋岗”工程活动,彰显大学生党员示范作用

李明同志在学生党员中组织实施“认领岗位 争做先锋”的“大学生党员先锋岗”工程。至今,共有100余名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了“大学生党员先锋岗”工程。第一,有力地推动了学生成长成才良好氛围的形成。在“学风建设岗”的引领和监督下,学生整体学风明显改进,学生考试通过率、毕业率、就业率明显提高,旷课率、不及格率显著下降。在“学习互助岗”的帮扶下,有32名挂科较多的学习后进生实现了转化。在“创新创业岗”引领和服务下,近三来我院学生在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广告设计大赛、产品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76项,省级奖项240项,获奖数量和获奖层次在省内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在“社会实践岗”的引领下,2018年学院组建的大学生三下乡实践团队并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团队。第二,有力地推动了党员的自我成长、自我提高。广大学生党员在履行岗位职责、争做服务先锋的过程中,强化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使自己有了更快的成长。“创新创业岗”环境设计刘春昌同学,个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一等奖、农众物联植物芯工厂杯第二届阳光农场设计大赛三等奖等荣誉,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第三,有力地推动学生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大学生党员先锋岗工程”为大学生党员发挥作用的搭建了有效的平台,探索出学生党建工作一个新的突破口,为今后的学生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生党员参与录制的“微党课”获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三等奖。

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大学生党员先锋岗”工程开展近三年来,得到了辽宁工业大学党委的高度肯定,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锦州晚报、锦州日报、锦州广播电台、锦州有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

二、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示范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李明同志特别重视学生党员在学生中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以“示范党日”活动为载体,使学生党员在党员活动中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起到榜样作用的同时,能够热心帮助身边的普通同学,无私奉献。

1、组织开展“迎新进行时,党员当先锋”主题活动。在每年新生报到期间,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参与迎新生服务工作,帮助指导新生报到办理手续,帮助新生运送行礼,为新生和家长介绍专业情况,引导新生和家长参观校园等。

2、组织学生党员进社区开展公益服务。组织学生党员为辽工社区“党史长廊”建设进行平面设计。到锦城四月天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制作视频、设计宣传栏给予指导,为社区高考学生填报高考志愿进行指导。深入辽工社区,开展助力“三城联创”主题党日活动,为锦州“三城联创”开展宣讲和巡察等服务。

3、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暑期,学生党支部组建由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为骨干的“才智献乡村,共圆中国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乡村贫困农户,开展对房屋改造的测量、设计,并对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和整体村容村貌的建设作出了规划设计,为精准扶贫工作做贡献。

                                               

                                                              刘佳岩/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