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创新创业 
 
     
 
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学风建设暨“2020课堂计划”阶段性工作总结
2021-05-28 09:17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紧紧抓住学风建设牛鼻子,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根据党委学生工作部制定印发的“2020课堂计划”活动方案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将“课堂计划”落实落准落细,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学院以“2020课堂计划”为切入点,多措并举一体化系统化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学习,注重自我学习习惯养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特别是课堂学习质量。

一、积极动员部署,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于2020年10月30日,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2020课堂计划”动员誓师大会,会议解读了“2020课堂计划”活动的主题、对象、形式与考核评比办法等,各年级学生代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回归常识、学风建设和课堂学习的理解,号召广大同学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人人成为优良学风的践行者,人人为优良学风代言, 大会最后,全体同学做出庄严承诺“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此次动员誓师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学院学风建设的号角。

 

二、一体化系统化扎实推进,有力打出学风建设“组合拳”

为将“2020课堂计划”活动做深做实不断引向深入,学院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出了一整套学风建设组合拳,多措并举涵养优良学风,动员誓师大会之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老师不定期深入学生课堂、自习室切实了解掌握学生课堂听讲和自习情况;学院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学风老师说、学风学生说、梦想自习室、最美笔记、诚信考风、传艺佳风等学风建设方面系列推文;同时,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先后召开了2017级学生就业动员与考研冲刺大会、2018级学生考研动员大会、2019级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与考研动员大会;结合我院实际和专业特点,在学生公寓设立了3间梦想自习室,面向全院学生全天候开放。

136C4

 

三、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用特色校园文化凝聚奋进力量

学院先后举办了“月圆中秋,梦想闪耀”2020级迎新暨国庆中秋晚会、“彰显华彩新春,启航传媒艺术”2020年度表彰大会暨新春晚会等具有鲜明传媒艺术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用校园文化点燃青春梦想,以核心价值凝聚青春力量,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人才成长氛围,引导学生回归刻苦学习的常识,将立志、立德、立身统一起来,为人民设计,为祖国传播,以大境界造就大胸怀,以大格局成就大作为,学习风气日渐浓郁。

12299

16510

11068

DA76

 

四、家校联动常态化,共绘育人同心圆

学院充分利用13个2020级新生家长微信群,与学生家长保持常态化密切沟通交流,经常将校院两级学生日常学习教育管理动态向学生家长进行反馈,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与积极配合,初步构建了家校联动育人格局,形成同心同向、合力合为的家校教育共同体。

 

五、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我院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实现0违纪作弊。2020级学生通过《大学英语》这一门课程进行分析,20级传播学、风景园林专业学生期末考试及格率均达到100%,广告学专业仅有1人成绩不及格。由于学生专业的特殊性,艺术类学生的文化课基础相对薄弱,2020级艺术类新生高考外语平均成绩68.47,大学外语学习困难较大,但学生入学后,尤其是学校开展“2020课堂计划”活动以来,英语成绩进步较大,20级艺术类学生英语期末考试成绩及格率达到89%。2020级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总体成绩很好,大多数班级通过率都能达到100%。大一上学期的专业课均为基础课,注重学生绘画基本功的考察,学生日常都能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绘画作业,课上能够积极接受老师的指导。下一步,学院将激励学生在完成学习基本学习任务的同时,注重提高专业素养和拓宽视野。

文字丨吕永亮

关闭窗口